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
党史上的今天——9月19日
1945年9月19日 刘少奇提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
1945年9月19日 刘少奇为中共中央起草并发出致各中央局的《目前任务和战略部署》的指示,提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指出目前全党全军的主要任务是打击和阻止国民党军北进,继续大力消灭日伪军,完全控制热河、察哈尔两省,发展和控制东北。同时,还决定华中局北移山东,和山东分局组成华东局。实施“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战略方针的核心是控制东北。为此,陆续派遣10名中央委员(其中4人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0名候补中央委员,以及2万名干部、11万部队挺进东北。

1949年9月19日 国民党绥远省政府主席董其武率部起义
1949年9月19日 国民党绥远省政府主席董其武率部起义。绥远省和平解放后,华北全境获得解放。25日、26日,国民党新疆省警备总司令陶峙岳、新疆省政府主席包尔汉率新疆省军政人员先后通电起义。新疆省和平解放后,西北地区全部解放。

1958年9月1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
1958年9月1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指示说:“培养出一支数以千万计的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队伍,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巨大的历史任务之一”;“党的教育方针是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指示还要求各大协作区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各省、市、自治区也应该逐渐建立起这种比较完整的教育体系,然后,每个专区、每个县也应该这样做”。

1981年9月19日 邓小平强调: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1981年9月19日 邓小平在检阅华北某地举行军事演习的人民解放军部队时强调:我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肩负着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保卫四化建设的光荣使命。因此,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1999年9月19日至22日 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99年9月19日至22日 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使国有经济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支配地位。全会决定增补胡锦涛为中央军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