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社科院:近四成人无养老保险

陈婷婷 2013-12-26 15:02   北京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社科院最新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城乡居民中,只有61.4%的人享有养老保险,仍有近四成的城乡居民还没有养老保险的保障。

中国社科院最新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城乡居民中,只有61.4%的人享有养老保险,仍有近四成的城乡居民还没有养老保险的保障。

该项调查还显示,截至目前,城乡居民中有90.4%的人享有医疗保险;11%的人享有失业保险 11.6%的人享有工伤保险 8.1%的人享有生育保险。

据了解,2012年7月,国务院在全国所有区县实施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全覆盖计划,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领取养老金。截至2013年3月,各项养老保险参保达到7.9亿人。其中,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发展迅速,享有率由2011年的25.4%大幅上升到2013年的59.9%。

但事实上,部分地区存在强制参保和缴费的情况。据某机构调查显示,该比重在3%以内,养老金发放率也不足。对此,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教授邓大才曾表示,有些地方的养老金发放率不足,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子女不参保,老人就无法享受养老金的联系机制。另外,中西部地区有些农村老人的户口此前已经被注销,发放养老金需要重新登记户口,还要从公安部门调取户口,确认哪些人超过了60岁,这也需要一个过程。

此外,社科院预测,到2023年,全国范围内职工养老保险即将收不抵支,出现资金,需要动用养老金累计结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