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蒋正华:与时俱进推动社工发展

2014-01-02 15:56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蒋正华向《公益时报》记者坦言,此次荣获2009年度中国社工人物感到很意外。“公务员本就是公众勤务人员。身为一名公务员,其职责就是负责任的为社会服务,为公众服务。

1月29日11点20分,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的办公室。蒋正华刚刚结束了一上午的会议,正在办公桌前整理厚厚的一摞文件,还没来得及坐下休息。

在《公益时报》记者简单的介绍了此次来访的目的后,蒋正华解释了无法参与在2月2日举办的“首届中国社工年会”的原因。(蒋正华当选为“首届中国社工年会”的“2009年度中国社工人物”。该年会是中国社工协会主办、《公益时报》社承办。)

在之后的20多分钟里,蒋正华向《公益时报》记者讲述了自己对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的感想,并对未来社会工作乃至中国公益事业进行了展望,让记者见识了他对中国社会工作以及公益事业的智慧和学识。

中国社会工作的现状不能轻视

采访之前,蒋正华向《公益时报》记者坦言,此次荣获2009年度中国社工人物感到很意外。“公务员本就是公众勤务人员。身为一名公务员,其职责就是负责任的为社会服务,为公众服务。”

在谈到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时,蒋正华以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角度,对中国的社会工作事务发展进行重要的指导和提出意见。

蒋正华从改革开放以后,回顾了社会工作的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逐渐地从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与此同时,我国社会工作也由过去的政府统一包办,到现在的社会各方都积极参与到社会工作中来。”

“虽然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但是社会工作的现状不能轻视。”蒋正华指出,过去中国社会工作要求单一,人们的意识也是如此。而现如今,社会各方利益的诉求已是多元化,社会工作也随之变得更加复杂。

蒋正华认为社工是一项专业而又繁重的工作。“社会工作本来就是一个复杂的工作,随着各种问题的不断涌现,我们需要面临比起以前更多的各层次的人群,和各式各样的问题。复杂的现状要求我们应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蒋正华对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寄予厚望,他希望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能不断地总结过去的经验,搭建社工平台,引导社会各界都参与到社会工作中。

在首届中国社工年会上,揭晓了“2009年度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十大事件”、“2009年度中国社工人物”以及启动“共筑中国心”项目等内容。他们都是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地参与到社会工作领域的优秀平台。

“获得2009年度中国社工人物,也是大家对我的一个鞭策。我虽年过古稀,但是仍然心向社会,希望能多了解社会各界诉求。我能动一天就动一天,如果实在不能动了,我仍然心永远向着公众。”蒋正华的执著让人敬佩。

社工服务需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在总结了社会工作过去的发展历程,蒋正华也指出新时期的社工前进方向。他说:“中国的社会工作是能及时地了解社会动态,有效地解决各种问题。通过这一个环节,来缓和社会的矛盾、消除人们的忧虑和担心。这样,社会才会和谐。”蒋正华认为社会工作应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蒋正华讲到,2009年对于中国社会工作是非常严峻的一年。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随之,我国经济也受到了冲击。“社会上势必会产生很多不稳定因素。而社会工作对社会稳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说:“虽然2009年已过,我们最危险的时期也已平稳渡过,但全球金融危机产生的影响和遗留下的问题,将会不断涌现出来,因此,社工能及时洞察社会问题的新动向,成为社会各利益方沟通的桥梁,去解决实际问题。”蒋正华认为此时的社会工作仍不能懈怠。

此外,蒋正华认为社会工作对于精神文明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说:“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发展一直都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物质文明能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的档次,精神文明建设能指引物质文明良好的方向发展。某种意义上,建设和谐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是重点,社会工作则更加重要。”

蒋正华说,社会工作如何发展,需要我们所有人好好思考。“社会发展会产生新的动向,不同人群的利益诉求就会不同,新的矛盾和问题也会随之产生,因此社会工作要发挥桥梁、组织的作用,积极了解社会动向。”他强调,应将广大群众的需求集中起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