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文章 > 正文

新华社: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实施“爱晚工程”

2013-12-26 11:15   新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实施“爱晚工程”积极参与社会化养老事业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卫敏丽)一项旨在系统化全面推进我国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大型公益项目——“爱晚工程”23日在京正式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爱晚工程”领导小组名誉组长司马义·艾买提出席启动仪式。

据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介绍,“爱晚工程”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公益性服务,主要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化养老工作委员会实施,社会化养老工作委员会长期从事为老年人服务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将是实施“爱晚工程”的重要力量;另一部分是将成立行业性企业发展平台——爱晚集团,以期能够打造全方位养老服务的龙头企业,带动整个社会化养老行业的发展。

徐瑞新表示,“爱晚工程”将通过共同发展、相互促进,逐渐形成以爱晚中心为枢纽的爱晚论坛、爱晚信息、爱晚网络、爱晚行动、爱晚志愿者和爱晚专项基金互动的爱晚大格局。在直接参与社会化养老的同时,还将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业者提供实践支持,规范、引领和促进社会化养老服务这一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爱晚工程”已初步规划投资100亿元,在今后5年至8年的时间内,在全国人口已经进入老龄化的省份建设20个爱晚中心,总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总床位4万张。爱晚中心是集居住、休闲、文化、康复、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颐养中心。目前,已选定江苏太湖、山东青岛和广州市3个点,今年将动工兴建,并争取尽快投入使用。同时,爱晚中心还将辐射至社区、家庭,全方位地为老年人服务。

根据全国老龄办2007年底发布的《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研究报告,从2000年到2006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从1.26亿增长到1.49亿,占总人口的比例也从10.2%提高到11.3%。为应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趋势,我国确立了“政府主导、社会行动、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养老基本方向,并把发展老龄事业作为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不断推动老龄事业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