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是以助人自助为核心价值理念的一种职业。以运用个案、小组、社区、行政等专业方法帮助服务对象发挥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要求的专业社会工作者。
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性的助人活动的过程。帮助贫困、老弱、肢体残障、心理康复和其他不幸者;预防和解决部分或因病因贫而导致生活困难的人或是造成社会问题的普遍性。专业社会工作以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和促进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和谐,促进社会稳定与发展。在我国社会工作不仅包括社会福利、社会保险和社会服务,还包括移风易俗等社会改造方面的工作。

社工梦

  “社会工作对于我来讲再也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人生当中的一份事业。”2004年,陈骋从武汉大学毕业后,他主动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创办了河南省首家专业社工机构—绿城社工服务站。
    他有一个中国“社工梦”,那就是“希望中国14亿人口都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有找社工的意识,更希望14亿人口都能在有时间的时候想到去做义工,让这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我们不为寻找,只为发现,在你的生活轨迹中是不是有这样的一位社工,可以被成为中国好社工。

参与话题